首页 > 新闻中心

分段布局  精准施策

彰显巡察利剑作用

 

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,鸡东县委巡察机构强化部门合作协同作战,实现了巡前协商、边巡边改、跟踪监督,多角度全方位扎实推动巡察整改落实,把巡察监督同其他监督深度结合,实现部门协发力,做实做细巡察“后半篇文章”。

一、未巡先察,前置“探头”精准导航

鸡东县委巡察机构积极探索开展“未巡先察、信息共享”巡察模式,健全完善巡察机构与各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,巡前准备充分,明确巡察要点、坚持靶向出击。第十一轮巡察工作开展前,组织部门、纪委监察部门、宣传部门提供各项巡察要点117条,助推巡察工作侧重明确、有的放矢;组织部门、纪检监察部门、政法部门、审计及信访部门提供领导班子成员问题线索信息175条,为巡察工作抓住“关键少数”提供精准导航。

二、立行立改,直击“病灶”精准出击   

鸡东县委巡察机构按照“早发现、快处置”的要求,对在巡察中发现的可以立即整改的问题,立即叫停、提出意见、及时指导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纠正错误修复漏洞,使干部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巡察工作就在身边,整改成效“立竿见影”。第十轮巡察中,县委巡察办切实做到边巡边改、快速纠偏,立巡立交线索32件,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,震慑效果显著。

    三、全面整改,牵住“鼻子”标本兼治

鸡东县委巡察机构始终将巡后综合施治、精准整改作为重点内容,牢牢牵住主体责任“牛鼻子”,狠抓巡察整改落实。将巡察情况公正客观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、书记专题会议汇报,同时将分管战线领导进行通报,会同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全面落实整改,逐条对账销号。同时,注重梳理汇总普遍共性问题,推动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,多方合力、同频共振,切实推动巡察问题挂账督办有效整改。截至目前,巡察累计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各类问题2536个,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506条,125名党员干部的违纪违规问题被立案审查调查,1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。

四、联动督改,紧织“密网”形成震慑

县委巡察机构为全面提升巡察整改实效,将于5月初对本届县委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起底摸查。届时将联合县委组织部、纪委监委、县委宣传部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拟用一个月的时间,利用“自查”和“抽查”相结合的方式,165个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的进行联动督查。联动督查工作将依据巡察整改工作办法,科学进行监督评判。严防“形式整改”“书面整改”“敷衍整改”“虚假整改”,以常态长效监督不断发挥巡察震慑效应。

来源:鸡东县委巡察办          发布时间:2021-04-26

分享转载: 0